校友之家
  • 中南岁月

“中南大”校名简称诞生记

发布者:白雷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83

我校现在的简称叫“中南大”,这是全校众所周知的。但是“中南大”圆了“中南大学”之夙愿梦。这您恐怕不知道。笔者所说的“中南大学”不是现在湖南长沙的那所高校,而是指的上世纪五十年代时期我国的另一所高校。您一定会反问:另一所高校?不会吧?即使有,那与我校又没有关系。笔者现在回答您,有关系,而且关系密切,这所高校就是我们学校前身。之前笔者曾向您用档案揭秘过我校的一个名为“华中人民革命大学”的校名。下面就让笔者再为您揭秘我校历史上的另两个拟用校名以及“中南大”的来历。

一个不约而同都钟情的校名——中南大学

我校初建校时校址在中原大地上,因此学校第一个校名为“中原大学”,简称“中大”;1950年初,学校已搬迁至武汉,因地处华中区,所以学校最初拟将“中原大学”更名为“华中人民革命大学”(当时的设计者曾说明:“如改名为华中人民革命大学则可将中大改用新校名之缩写简称”),未准。

在此情况下,学校根据我校是属于中南地区的高校,于是研究决定:拟将“中原大学”第二次更名为“中南大学”,并再次呈请中南军政委员会上报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

(图为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关于中原大学更名为中南大学问题”回复中南军政委员会之快邮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接到上报后,则以厅秘字第“五七0”号快邮代电文回复件建议:“中南军政委员会:你会寅元电拟改中原大学为中南大学事,我部当以行政区命名大学,可能解释为该区的唯一一大学,可能使区内大学,发生误会,请考虑可否仍用原名或另改别名,业于三月十八日电复,兹尚未获来电,以致该校校长的任命,尚难据以提请。盼速电复。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四月八日。”

第二次拟更校名就这样又一次被搁浅。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本世纪初,全国掀起了高校合并热潮,原中南财经大学与原中南政法学院原本是一家的两兄弟院校,经过分分合合又再一次合体前行。当时在办理合校手续并申报新校名备案过程中,因“中南大学”情结再次提出申报“中南大学”。

据合校后的第一任党委书记徐敦楷教授回忆:“20001月,时任教育部党组书记的陈至立同志来汉,单独接见了每一所合并高校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告知了最终的合并方案,其中包括我们的两校合并。不久,那次高校大合并方案的具体操刀者,时任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的纪宝成同志来汉,与我们商议新校的校名。当时,中南财经大学的吴俊培校长和我应约一同去拜访,谈及此事,我们当即提出‘中南大学’。现在看来,这应该是我校第二次提出‘中南大学’的动议。可是,纪司长立马否定,称刚从湖南过来,‘中南大学’已经名花有主了。”当然,“中南大学”的再一次提出,并非是信口开河,而是经过了反复斟酌,深思熟虑。比如:取两校之共同点问题;校名的内涵与外延问题;校名的长短问题…。只是可惜,就这样,“中南大学”再一次与我校失之交臂。


一个真正开启“人民大学情缘”的校名——中南人民大学

1950年4月,中南军政委员会收到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的回复件后,根据当时的形势背景与我校一起对回复进行了认真、细致、慎重的讨论商议,决定拟更换一个名副其实的代表南方人民大学的校名,因而还是再一次提出来新的更名方案。1950年4月19日,中南军政委员会根据讨论结果,拟电并回复了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

中南军政委员会给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的回复

文意是:

“四月十五日转来中央教育部关于询问中原大学改名问题之快邮代电已悉,我部以为可以这样电复中央:‘中原大学改名中南大学,我们考虑尚不致引起区内大学误会,兹为明确计,拟更名为中南人民大学或仍名中原大学,请予核定’是否可以特此专复(原快邮代电附回)…中南军政委员会办公厅,四·十九”。

是年429日,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回复了中南军政委员会。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同意中原大学更名为中南人民大学的文件

文意是:“中南军政委员会:卯敬电悉,我部同意中原大学更名为中南人民大学。中央教育部卯发”。

(注:此件仍为“厅秘字”。中南军政委员会于429日收,并以特文发字第432号于5月初转发中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

中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接到中南军政委员会特文发字第432号文后,即于1950511日发出通知,告知中原大学,如下图所示,不过要求学校暂时不向社会公开新校名。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关于同意中原大学更名中南人民大学的批复

文意是:

“倾奉中南军政委员会特文发…转来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厅秘字代电内开‘我部同意中原大学更名为中南人民大学’特此通知,该校可正式更名为中南人民大学……”。

然而,随着全国院系大调整的展开,此校名最终没能得到公开启用。至此,中原大学更换校名之事也宣告够一段落。

“中南人民大学”校名虽然没有得到公开使用,但这个过程却已开启了我校的“人民大学情缘”。自此之后,学校一直比照“中国人民大学”的办学模式办学至今。


“中南大”情结得以圆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原大学为了转轨办一所与北方“中国人民大学”相对应的南方人民大学,前后分别拟用了“华中人民革命大学”、“中南大学”、“中南人民大学”三个新校名分三次申报更换原校名,虽最终均未获如愿,但这代表了一段真实的历史,也说明这些校名在我校曾经过。而且令人高兴的是,“中南大”最终成为了受国家法律保护的我校专用简称。

那么“中南大”简称是怎样形成的呢?让笔者继续为您揭秘。

为了能将简称之由来了解得更清楚些,先简要介绍一下现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名是怎么来的。

据合校后第一任党委书记徐敦楷教授回忆:“为了新校的校名,老财大专门开会请了一批干部、教师商议。大家七嘴八舌提了一些名字,很难统一。接着,教育部通知我们,由中南财经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的四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决定新校名称,不扩大讨论范围,并指定我作为最终结果的汇报人。讨论中,双方坚持财经、政法不能丢,因此决定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英文名称中,原来的财经政法是四个单词,太长,决定只用“经”“法”。当时,教育部并没有要求简称。我亲自整理打印后,交两校盖章后寄出。教育部没有提出异议,直接发文。”

因此,“中南大”开始并不是作为学校简称来使用的,而是当时学校合校之后,为了文件“行文”的方便,便使用了“中南大”这个概念。

学校将“中南大”真正定为学校简称,则是后来应湖北省每所高校须上报一个学校简称的要求,才将“中南大”正式以学校简称上报湖北省教育厅备案的。

在这点上,徐敦楷教授指出:“关于‘中南大’,合校之初并没有正式确定其为简称,但发文为了行文方便,惯用此概念。后来,看到有关文件。湖北省教育部门要求统一各校简称,我校定为‘中南大’。这在湖北问题不大,因为校名同为‘中南’的只有两家,另一家简称为‘中南民大’”。

20157月,学校又在制定的并已上报国家教育部批准备案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章程”总则第二条中明确指出:“学校的名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简称中南大……”。这样学校简称在法律上又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和保障!总则第二条中还明确规定:我校“……英文名称为Zhongnan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and Law,英文缩略名为ZUEL”。同时还规定了法定校址地域及国际互联网址等。

我们已知道学校英文缩写名是由中文“中南”及“经”“法”之英译而来,但是开始并不完全是“ZUEL”这几个缩写字母。而是“ZNUEL”。改成“ZUEL”这个缩写是有用意的。据徐敦楷教授回忆:“关于简称。英文的比较好统一,开始称‘ZNUEL’。后来,时任副校长的赵凌云同志提议改为‘ZUEL’,反译名‘祖尔’,意味着‘你是我的母校’”。

学校简称“中南大”,不仅简化了中南大人的许多事务,同时也有了法律依据和保障,更重要的是圆了几代人的“中南大”夙愿梦。


备注:

1、“中南大学”文件源自并保存于湖北省档案馆。且分别选自“中南军政委员会”及其所属教育部档案;文件图片源自李小敏20161118微文“中原大学溯源”。

2、“中南人民大学”文件图片源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库。

3、“中南大学”第二次提出及“中南大”简称来历据原党委书记徐敦楷教授提供信息整理。

4、参考了20157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章程”。